酥山  

【好兆头】不可言喻 02

Summary:他们进行了六千多年的人类观察,终于认定人类是最无用的发明:唯有他们所见为真,唯有他们所想为实。

 

[路过人间]

 

“这都是你们的错,”闪耀的米迦勒谴责道,“交流电!解剖学!这么愚蠢的点子是谁想的?”

水晶球里的别西卜同样怒气冲冲:“你放屁!好吧,也许,没人去阻止法拉第;但那不是我们的错,也压根不是我们的主意。应该说责任都是你们的,是你们把蜥蜴的骨架放大埋进地里。你们引发了很多不必要的好奇心。”

“你竟然敢说是我们的错,别西卜?”正义的米迦勒说,“是谁在文艺复兴后期里拯救了信仰?是谁在哥白尼、培根的世界里为基督杀出一条血路?是谁在笛卡尔的耳边,悄声说出了灵魂这个词?”

别西卜露出了鄙夷的神情。

“你们难道还很洋洋自得?”他说,“灵魂!?在你们的理论里有地狱的位置吗,伟大的米迦勒?投影,完美世界,典型的基督骗局。”

“所以你们找来了尼采,”天使长说,“可我们都没得到他。我不明白,这样做对你们有什么好处?”

“啊,那真是好处多多。我一会可以推荐你看一篇新的解构主义文章,”恶魔不怀好意地说,“‘翅膀、光圈和拱门,人脑中的天堂印象’。我告诉你吧,连撒旦都要为此微笑的。”

光明之子米迦勒展开翅膀,把水晶球一把扫下露台。

你不能把人类创造出来,然后就抛在一边不管。白蚁的例子可能比较适当:它们繁殖很快,移动迅速, 能在两天之内让你的木板房从根部垮掉。圆谎变得越来越难——人类需要一个完美的理由才能真诚地献出信仰。一开始,上帝还热衷于整治白蚁的时候,他们会用惩罚和神迹。但现在不行了;他们需要花时间编造理由。起初,二元论听起来很酷,他们安分了一阵子,消化这个难以理解的理论,可之后呢?他们回过神后怎么办?信仰的力量在下滑,白蚁泛滥,很快会发展到一个难以控制的地步。

理智的米迦勒决定亲自和权天使商议。他依稀记得,上帝曾向亚茨拉斐尔直接传递过消息,好像是让他转移位置。虽然有些叛逆,但忠诚的米迦勒再一次在心里祈祷,希望上帝以后少做这种越级的事。

他伸出手,一个新的水晶球落在他掌心。和恶魔通过话的落难水晶球还在坠落,它将会行一段漫长的距离,中途还要路过人间。别西卜疯狂的笑声因此从天而降,她还在继续,声音落到人间:

“翅膀和鸽子有什么联系?灵魂体会长火疖子吗?天使为什么光屁股?哈哈哈哈哈——人脑的哪个部位负责信仰上帝?”


在水晶球落到地狱的这一段时间,亚茨拉斐尔在进行一场非常艰难的谈话。

“我看了你的年终报告,”水晶球里的米迦勒说,“烈焰,深渊……嗯——不错。和神谕一模一样。所以你的准确地址是?西比尔路188号——是二楼,还是三楼?”

三楼?为什么会提到三楼?亚茨拉斐尔不安地想。他在年终报告里提到三楼住了谁吗?没有。米迦勒发现了吗?他要受到惩罚了吗?

怎么把克罗利的存在巧妙地隐瞒过去?

“是这样的,”亚茨拉斐尔清了清嗓子,“我本人,对公寓住客们一无所知,我甚至——我说我才搬来两个月。我只知道我住的地方是满足神谕要求的。三楼如果有邪恶的存在,我是说如果,可能性非常小,毕竟我是天使,我住在他楼下,我的意思是,我会发现有没有人或恶魔住在三楼。正如同我讲过的,我住在一个非常正当的位置——”

光辉的米迦勒说:“你住在三楼?”

“不,不,”亚茨拉斐尔连忙说,“我住在二楼。第二间房间。千万别搞错了!我怎么会住三楼?”

“我们不会搞错的,亚茨拉斐尔。”大天使严厉地看了他一眼,“加百列将会在未来的两天抵达。最后确认一遍,二楼?只需回答我是或否。”

“是。”

你做得很好,亚茨拉斐尔对自己说。没有引起任何怀疑。

当天晚上,他和克罗利又一次在楼梯上进行会谈。会谈包含一位天使、一位恶魔,然后和往常一样,还有一只听筒。

“他们没有发现吗?”

克罗利的五官纠结地向不同方向扭曲,刻薄的本性和想安慰亚茨拉斐尔的愿望正在拼死搏斗。他含着墨镜腿,尽量把声音压得很含糊:

“呃,我想没有。除非天使都是一群蠢货。非常完美。”

他在心里想:非常完美——上面的天使真的都是一群蠢货。

“每次加百列来找我谈话都非常令人尴尬,”亚茨拉斐尔继续下一个苦恼,“主要是谈话内容——他简直是噩运天使。”

“我就不用回避了吧,他保证他不会发现我的,”克罗利十分自然地说,“还是说当加百列谈完之后,会穿过三楼升到天上去?”

“你对天使实在了解太少,”天使不满地说,“真奇怪!我和你在一起这么久了,你对我们还是充满偏见。”

“这样说可能像是在夸你,”克罗利说,“但是确实,你和他们都不一样。”

亚茨拉斐尔惊讶地看着这个恶魔。在内心深处,他知道这其实就是一种夸奖。

“我本应该感到生气,因为你可能在批评我的同事,”天使露出一个微笑,“但我还是要谢谢你。”

在墨镜后,克罗利眯了眯眼睛。亚茨拉斐尔笑起来的时候好像会有圣光普照,这可能是天使这么多年来走街串巷分发奇迹的结果。

“我一会送你一本书,是关于天使的,你一定要看看,”亚茨拉斐尔继续说,“星期三之前我会检查你看了没有。”

现在圣光消失了。

“会有一场考试吗?”克罗利发挥想象,“我希望这本书是讲天使爱情故事的。”

“不是,怎么会有这种书?”亚茨拉斐尔镇压了他同伴的不满,“以及,是的,会有一场考试。”


星期三的时候,加百列来到西比尔街。因为前瞻的米迦勒特意叮嘱了,他十分仔细地阅读了路牌——南西比尔街。

S Sybil*。

听起来就有点儿不对劲,好像是人类赋予女巫的名字。加百列快步走开了。街道上种满了苹果树,又是一个让人不快的巧合。188号很快就到了,他面无表情地路过冰激凌车和上面甜蜜的糖果点缀。将化不化的奶油以诱人的姿态滴落在蛋卷上,可惜无人赏识。

他站在公寓门前。奇异的是,以往繁忙的冰激凌车在今天刚好空了出来,冰激凌车的主人宾因此有闲心探出头来,礼貌地询问这位一身白衣的绅士:

“您好,请问有何贵干?”

宾是个很朴素的生意人。他最大的财产可以说就是这栋公寓,在他眼中,这栋小楼不比任何大酒店逊色,足以接待英国女王。如果换个人在这里,比如刚刚和他为了这栋公寓吵过一架的玛丽太太,那么事情可能截然不同。

就算是换成克罗利,也不会比现在更糟了。

“我来找人,”加百列露出一个友善的微笑,“他住在二楼的第二间房间。”

真是令人惊讶。天气很闷,街道上人来人往,却没有一个人在冰激凌车前停下来。

宾四下望望,似乎短时间大家都不会想吃奶油冰激凌了。因此他觉得自己有责任站起来,像一个合格的酒店经理一样,领着这位绅士上二楼。在他走进公寓的那一瞬间,仿佛隐形的幕布被揭开了;从路人的角度看来,就好像是街道上突然开来了一辆冰激凌车。

人们在冰激凌车前排起长队,等待消失的主人。与此同时,宾往上走了一层。

在往三楼走去的时候,加百列提出了疑问。

“不是二楼吗?”

外国客,宾想。他们总是这么无知。可能是法国人。虽然他脖子上系的的确是领结而不是领带,口音也伪装得很完美,有些细节总会暴露人的本性。

但他还是尽职尽责地解释道:“是,二楼。所有公寓都从底楼*开始,然后是一楼、二楼。因此二楼是在地面第三层。”

加百列毫不怀疑。他保持着那个友善的微笑,用恍然大悟的语气回答:

“啊,原来是这样。那请继续带路吧。”

门和一切世俗的限制,对加百列来说其实都形同虚设。在宾下楼之后,他很没有礼貌地直接推开了房门。他听见浴室里有脚步声,决定暂且为亚茨拉斐尔保留一丝尊重。加百列继续在起居室内闲逛。他拿起一本书,标题是“一百五十个关于天使的事实和猜测”,扉页印着亚茨拉斐尔的藏书印。

加百列没想到他的同事除了看黄书外还有这种爱好。他了坐下来,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,翻开了第一页。不管是天使还是人类,他们对关于自己的书总是非常好奇,所以加百列很快津津有味地看了下去。因此他没有注意,窗外突然卷起狂风,花园里的苹果树落叶纷纷,其中象征A*的一片树叶飘到了西比尔街的街道招牌上,刚巧遮住了最后两个字母。

神谕的确有很多种解读方式。从亚茨拉斐尔的角度来说,他会非常象征性地将深渊解读为自己面临的诱惑——但是真正的解读通常只有一种。上帝是神秘的,所有天使都知道,不要轻易与他开玩笑。但是在更多文学作品里,在人类的俗语和幻想中,上帝恰恰是最喜爱玩笑的。他让音乐家失聪,让舞蹈家断足,让无所不能的阿喀琉斯死于脚气*……也许人类对此最有发言权。

“公寓四周要有深渊,有冷光,有烈焰,还有圣洁的水。”

如果你翻转视角,从另一个角度看——也许精通解谜游戏亚茨拉斐尔可以一眼看出——女巫街上的确有一条深渊*。

 

 

 

 

*英国楼层表达方式是从0开始的。(但是其实很多小公寓还是从1开始标。可能伦敦是大城市,和其他小地方不一样?我不是很清楚,我只是随便一说。)

*Sybil有女巫的意思。 S Sybil就是SouthSybil的缩写

*Apple Tree

*用苹果的A代替il,变成S Syba。倒过来读是Abyss,意思是深渊,暗合了神谕第一条。

*只是为了写文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

tbc.



=

为什么进展这么慢啊,你们什么时候可以搞起来,我焦虑掉发

评论(34)
热度(41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酥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