酥山  

【好兆头】不可言喻 序章

Summary:他们进行了六千多年的人类观察,终于认定人类是最无用的发明:唯有他们所见为真,唯有他们所想为实。

 


[从天堂开始——或者地狱]

 

“我正想着那个计划,”天使突然说,“一百五十个舍克尔*。”

他坐在山顶,太阳即将从地平线一跃而下,霞光让他看起来像神话故事里的巨人,正要向远处的人群投下闪电。

“计划的一部分,”坐在他旁边的恶魔说,“一百五十个舍克尔,不行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和我谈论钱,克罗利?”天使向他抱怨,“我们明明像两个野人一样,每天住在山洞里,我身上的这块麻布还是我从天堂里带出来的那块。你知道他们现在穿什么?棉布。那种柔软的、白色——有时是五颜六色的,摸起来像被人亲吻手心的布料。”

他们被残酷的现实击中,怏怏不乐地沉默了好一会。

天使的名字是亚茨拉斐尔。他的名字读起来像管风琴乐章的前奏,在一千三百多年后有人会这样形容。

“两百个舍克尔,可以让你雇一个小男孩,”恶魔舔了舔嘴唇,“如果是个长子,你就可以救他一命。”

“我不能这么做。”天使干巴巴地回答(我们还是暂且称呼他为天使,因为还没有人类叫出过他的名字)。而此时天快黑了。

“祂到底在想什么?”恶魔轻声道,“祂怎么能想到那么多恶心的灾难?你想想,亚茨拉斐尔!”

他半转过身,蛇的瞳孔牢牢攫住天使的目光,“青蛙*!在地上,被人踩得肚肠横流——还有苍蝇,虫子,各种虫子,以及人皮肤上长的那种红色的东西。你看到了吗,亚茨拉斐尔?最臭的那几天,我还不得不躲到地狱里去呼吸新鲜空气,我想你懂我的意思吧。”

天使看上去像是要吐了。他不得不强行忍住,在他的地狱同僚前挽回一些尊严。

“是不如何美观,”他虚弱地为自己的上级辩护,“但他们信仰这些——东西。而且准确来说,祂只是让天使将这里的气温升高了那么一点儿。”

恶魔嗤之以鼻。

“为什么不再来一次小范围的洪水?多么干净彻底!这些人到底是该死还是不该死?他妈的,没个准数。”

“有些人今天注定要死了,”天使脱口而出,“上帝保佑!”

“你的上帝就是凶手,亚茨拉斐尔。”恶魔说,“他既想让这群人离开埃及,又让法老拒绝那两个傻瓜。他到底想怎么样?”

“可能他不愿让我们轻易看穿他的命令,这是一种掩饰。”

“残酷的掩饰。”

天使没有接话了。他们静静地等待,直到太阳下山。按照规律,这座城市将在三小时后陷入沉睡,有些房屋的门楣上涂了羊羔血,多数是些破烂的小屋,用茅草做棚顶的。在此之前,恶魔刻薄地评价,住在这些房屋里的人肯定很乐意看到他们富豪邻居的长子被击杀。

五分钟后,大天使米迦勒出现在山顶。恶魔早就溜走了,山顶上只剩下天使和另一位天使。光明的圣米迦勒身穿相同规制的白色麻袍,展开的翅膀比天使稍微长那么一点儿。

天使心惊胆战地看了一眼他手上的十字形剑。

“上帝啊,”他说,“这就是了?”

“你在说什么,亚茨拉斐尔?”

“这真的是祂的意思?”天使问,“击杀所有的——所有的头生子?”

“从法老的长子到囚犯的长子,以及所有头胎的牲畜,”正义的米迦勒说,“要使异教服从,使他们知晓惩罚。”

天使想不明白,为什么牲畜也要遭受如此大难。放在人类头上,倒还说得通;他们没患上俄狄浦斯综合症,还早着呢。损失一个长子,堪比损失所有的孩子,甚至比那更糟。这群异教徒坚信,头生子继承了来自母亲和父亲所有的精华部分,剩下的呢,不管他们是在哪出生,出生时有没有异像,都只是捡了头生子挑剩下的便宜。结合现代的婚姻爱情浓度下跌曲线,这很有可能是真的。

但是牲畜——那些牛、羊和骆驼?他们活在异教徒的奴役下,不是已经够凄惨了么?天使不忍心再想下去了,只能祈祷它们实际上就和看上去那样蠢笨。他踌躇着,看了一眼米迦勒和他手中闪着红光的十字形剑,觉得关于牲畜的问题还是少问为妙。

“你知道要怎么做吧?”天使说,“关于那些羊血的记号——”

耀眼的米迦勒看了一眼时间。城市里还有灯光,意味着他还有时间解决这位天使莫名其妙的问题。他简洁地回答:

“越过那些门上带羊血的。”

“呃,可是,你确定信息传达正确了吗?”天使担忧地问,“万一以色列人没有在门上留下羊血呢?”

光辉的米迦勒卡了一卡。

“不可能有人没听到,”他最后说,“上帝向摩西传达了明确的旨意。”

“如果有人那天生病了,没有去集会呢?”

“会有人转告他的。”

“好吧,就算这样,”天使勉强放过这个话题,而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圣洁的米迦勒悄悄松了口气,“如果有以色列人将这个消息告诉埃及人呢?比如,他的邻居?”

“不会的。他们讨厌埃及人,我想是因为那些莎草。还有共浴习惯——”永远正确的米迦勒微微一笑,“加百列做得很聪明。温度稍微升高一点,那条河*就濒临干涸了,他们也像流沙一样倒塌。”

“一个人也不会有吗?”天使刚刚显出的一点难过征兆在米迦勒的皱眉下迅速消失,“我是说,一个卑鄙的告密者都不会有吗?”

城里最后一盏灯光也摇摇欲坠。无情的米迦勒没有回答天使的问题,他耐心地等待了一分钟,随后在绝对的黑暗里展开他巨大而美丽的翅膀。他用一根羽毛碰了碰天使的脸,语气中带着理所当然的轻蔑:

“他们是人类,亚茨拉斐尔,”他说,“你在想些什么呢?”

天使安静地退到一边。他目送着那对雪白的双翼无声地滑下山顶,垂落在人间的街道上。好战的米迦勒手中的剑发出红光,羊血在红光的照耀下也开始在门上流动……屠杀很优雅,悄无声息,在纯粹而浓郁的黑暗里进行。他在低空翻转滑翔,访问每一间房屋,每一片后院,寻找异教徒的长子……

还有头胎的牲畜,天使想。

以及,那么多羊血,谁想过那些羊?

“上帝喜欢吃羊,”恶魔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,他坐在天使旁边,欣赏不远处盘旋的谋杀者,“他最爱那种外焦里嫩的小羊羔。要两个月大的。”

“如果你早点给我一百五十个舍克尔,说不定我们可以在夜晚来临之前买下一卷白色棉布,”天使突如其来地责怪道,“但现在不会了。我再不会穿来自此地的棉布了。”

“原来一百五十舍克尔是这个用途,”恶魔说,“我还以为你打算买五只羊,然后在埃及每扇门上涂满羊血。”

天使猛地转头看向他。

“怎,怎么,”他结结巴巴地说,“我并没有——我没想——你怎么敢这样说我?难道你想说,我,一个天使,会违背上帝的旨意,给我的同事捣乱?”

“亲爱的亚茨拉斐尔,”恶魔懒洋洋地往后躺下,“你忘了那把剑啦?”

“那不一样!”

“这也不算是捣乱,不完全算。准确来说,你会给你的同事减轻不少工作量。这里可是有一千多户人呢!天亮之前他能杀完已经不错了。”

天使不安地往旁边挪了挪。

“我觉得你看上去很高兴。”

“为什么不?”恶魔说,“没有一个以色列人告密,我闻到甜美的、从狭隘心胸里散发的复仇香味。依我看,这群人也没什么好拯救的。”

“显然你很熟悉这些品质。”

恶魔高兴地挑了挑眉。

“在这方面,我们倒有点相似。”

“真让人困惑,”天使大声说,“这些人类到底是属于哪一边的?天堂,还是地狱?”

“按照概率,天堂是十分之一,”恶魔忧郁地说,“但你们的标准总是那么奇妙。”

天使警觉起来。

“不要说你那个堕落的故事了,”他警告,“散步是不会散到硫磺池的。”

太阳从他们身后升起,一小时后,第一声悲伤的嚎哭将划破天际。天使和恶魔并肩站在山顶,看着人类像棋子一般在他们脚下奔忙——不久之后,一小群人将会离开埃及,前往上帝为他们安排好的天地。像伊甸园一样,天使思忖,迦南和伊甸,两者本质有何不同?再过几百年,上帝会对这批人再次失望,并不再像以前那样热衷于亲自参与他们的事务。圣经的排字工在偶然中印出这样一句话,不从任何一位天使口中说出,看起来更像来自一位恶魔:

培养皿发霉了!臭豆腐很好吃。

令天使和恶魔都没有想到的是(也许已经隐隐想到),没有神迹和米迦勒,人类自己反倒发展得挺好的。





tbc.

*钱币计量

*【出埃及记】- 青蛙以及本段其他灾难,来自埃及十灾

*尼罗河

===

我卡在标题 标题其实是Ineffable Plan的变种

评论(29)
热度(624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酥山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