酥山  

一则雨女无瓜的科幻小说

森田先生站在售货机前。没有人在排队,他特意挑选了这个时间。周二下午,工厂的工人要么在家里,要么在俱乐部打台球。

他恭敬地说,您好,我想透支一点悲伤情绪。

一位金色短发的小姐坐在收银台后。她妆容完美,穿着最近十分流行的银色职业套装。

好的,森田先生,理由是什么?

什么?森田先生不安地问。我在预支快乐的时候,没有提供过理由。

您说得对,短发小姐解释道。快乐情绪是不需要理由的。但是悲伤情绪不同,您知道,这是有害的负面情绪。如果想预支悲伤情绪,请提供理由,并填写这张表格。

可是——可是——森田先生踌躇了。他的左右脚来回交换着位置。

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悲伤。

金发小姐瞪大了眼睛。

不知道为什么?她好奇地问。怎么会呢?我帮您查一下。

她熟练地点亮面前的屏幕,输入了森田先生胸口的编号。一系列数据争先恐后地跳了出来,金发小姐挑剔地一边浏览,一边做出评估。

我看看。您昨晚没有吃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——我想这可能是造成悲伤的原因。

我知道。那是因为我从昨天晚上就有点悲伤。

好吧,您应该早点说出来,那么我们就可以忽略您今天的数据了。金发小姐略带责备地看了他一眼。从昨天上午开始,让我们继续——搜索记录显示您搜索了日薪和兴奋剂,您对您的工资水平感到不满吗?

不,不——森田先生说。我在工厂干了三十年了,最近还迎来了一次升职。我没什么不满的。

嗯——您昨天上午和人聊到新一期的广播,内容是台球比赛。您支持的球队表现不好?

并没有。与之相反,他们刚刚获得了胜利。

好吧。情绪管理者有些挫败,她继续往上翻找——身体数据显示您一直很健康——和祖先每周交流两到三次,很合理,没有争吵,排除了家庭因素。没有和人争吵的记录,没有显示受到排挤和孤立,没有在事业上受挫,没有遭到能力或感情上的贬低——

您说得都没错。

但您还是感到悲伤,金发小姐说。可能是您感觉错了?近几年很少有人被悲伤困扰了。也许是其他的负面情绪呢?比如不满,或者愤怒?

我也不知道——森田先生茫然了。我查找了表格,这确实是悲伤。我难以入睡,难以集中精神,台球的谈话也无法吸引我。而且我还感觉眼睛涨痛,呼吸困难,有时还想干呕,仿佛胸口有个正在膨胀的气球。在路上行走的时候,我会有突然停下来的冲动;和人待在一起的时候,我经常想逃离。可是,独处的时候,我又会觉得非常煎熬,想把身体缩小,蜷缩成不被发现的一团。我同时拥有种种矛盾的情绪,在非常近的时间段体验到狂喜和濒死的幻觉——如果这不是悲伤,那么它该归属于哪种情绪?

这段话太长了,森田先生停下来喘了口气。他期待地看着金发小姐,小声问,也许您可以给我用这个理由开一份情绪预支?

金发小姐仍然带着职业化的微笑。她的红色唇膏稍微往上涂了一点,让她看起来总是非常快乐。

我很抱歉,森田先生。这是您的症状,并不是理由。您真的想不出为什么吗?

我很抱歉,我真的想不到。它突如其来,毫无理由,并且——并且让我的嗓子发紧,像流感一样。

您该不会是对最新的条约有什么不满吧?金发小姐陡然变得严肃。如果您有什么不满,请务必告诉您的经理。

我保证没有。我可以对着我的祖先发誓,森田先生紧张地说。我只是感到——感到悲伤。

没有理由?

没有理由。

我很抱歉。

森田先生又在售货机前站了一会。金发小姐微笑着看着他,等待更多提供服务或者提供拒绝的机会。他必须回家了,马上要到入睡时间了,工厂在周三会提前一小时开工,他好不容易得来这个升职机会,不能因为迟到而失去。

他要走了。

森田先生这样想。他想转动身体,可是却做不到。他看到金发小姐的脸变得模糊,流行的银色套装变成了一种闪亮的白色。良久,他才反应过来,原来有液体挡住了他的视线。液体是清澈的,温热的,从他眼睛里流出来,且有越流越多的趋势。他的喉咙仿佛失去控制一样,情不自禁地发出呜咽。

现在,金发小姐说。您依然欠我们一个理由。

谢谢,森田先生说。他的脸庞依然湿润。

非常感谢。

评论(4)
热度(164)
© 酥山 | Powered by LOFTER